三代目歌川豊国画『踊形容江戸繪榮』(おどりけいようえどえのさかえ)大判錦絵三枚続物。安政5年(1858年)7月江戸市村座上演の『暫』を描いたもの[1]。LOGO新しい建物は、地下鉄東銀座駅と直結。より便利な空間を整備します。o地下と地上を結ぶ、バリアフリー導線の整備o情報発信拠点の形成o災害時一時避難スペースの整備o防災備蓄倉庫の整備o大型地下駐車場の整備•歌舞伎は、日本固有の演劇で、伝統芸能の一つである•はじめに日本の歌舞伎と中国の京劇は東方文化から生まれ、そして、発達してきた。また、中日中日両国の友好往来の歴史は「源遠流れは長し」であって、両国戯曲も千年以上の相互交流と影響の歴史を持っている。•歌舞伎は日本人のとっておごりとしての伝統的な芝居である•日本の一番っ代表的な芸術の粋である。江戸時代の初期から生み出された。今まで400年の歴史を持っている。•歌舞伎はいつも目新しくて、ユーニク与表現方法と達者与演技で観客を引きつける。人々に高い人気がある。•数百年来芸術上の練磨とつづけて丰富、完善にしたことをとうして、今日歌舞伎はもう日本文化の国粋になった。•歌舞伎は役者中心の演劇であり、役者の持っている魅力に支えられている。特に女形の持つ独特の雰囲気は多くの外国人をも引き付ける。女歌舞伎が禁止され、やむうぃえず男が演じたわけだが。•東京銀座にある歌舞伎座、京都四条通にある南座などは、いつも観客でにぎわっている。数百年からの歴史を持つ日本の代表的伝統芸能は、今なおお脈脈とその生命力を保っている。•長い歴史の中で独自の世界を作り上げるに至った。今日、若手女形として人気のある坂東玉三郎は海外公演でも大成功を収めた。歌舞伎役者はほとんど世襲で、幼児から厳しい稽古を積み、伝統を守っている。•流传最广的说法是源于“倾く(かぶく)”此字的连用形。日语中,将引人注目的动作、服装称为“かぶき”而这样的人称为,“倾奇者(かぶき者)。”有人因此贴切地用了同音的三个汉字:(か)歌、舞(ぶ)、妓(き)来为这种表演命名,“歌舞妓”一词因而诞生。不久因为也有男性参演,所以也有人写做“歌舞伎”。后来由于禁止女性演出,“歌舞妓”这种写法变得非常稀少,自明治时代以后,定称为“歌舞伎”歌舞伎の歴史•女歌舞伎(おんなかぶき)•游女歌舞伎(ゆうじょかぶき)•若众歌舞伎(わかしゅかぶき)•野郎歌舞伎(やろうかぶき)•元禄歌舞伎(げんろくかぶき)第一期源流と創生•1603年阿国は京都で演じた念仏踊という歌舞である•当時は「かぶきおどり」「かぶきおどり」「阿国かぶき」といわれる阿国かぶき」かぶき•1629年•一番目の禁止•原因:官能本位のため、幕府は風紀上の弊害を恐れる◆1891年新派で「男女合同改良演劇」が行われるまでの262年の間、日本の公認劇場には女優不在が続く。•若衆歌舞伎の隆盛前髪立ちの美少年による歌舞伎である•◆1652年ふたたび禁令•原因:男色趣味のため社会的弊害はむしろ大きかった結果:一時歌舞伎はまったく姿を消す•◆1653年再御免風紀上の弊害を抑えるために二つの条件がつけられた。●前髪を切ること●歌舞を控えて「物真似狂言づくし」をやることである。•◆これ以後を「野郎歌舞伎」という。第二期科白劇の確立時代•この期は、元禄(げんろく)期(1688~1704)を中心として享保(きょうほう)(1716~36)中期までです。•野郎歌舞伎に与えられた2条件は、結果的には歌舞伎に演劇としての飛躍的発展をもたらした。必然的にドラマ内容の充実、写実芸つまり科白(かはく)演技の熟達、女優や若衆にかわる女方(おんながた)美の創造などを促す条件だったからです。•江戸時代1673年に初世団十郎が『四天王稚立の坂田金時役で「荒事(あらごと)」を創始、79年には大坂で坂田藤十郎が『夕霧名残正月』の藤屋伊左衛門役で「和事」の芸を確立、元禄年間には芳沢あやめ、水木辰之助らにより女方芸の基礎が固められました。第三期•人形浄瑠璃摂取拡大時代第四期•江戸歌舞伎の大成爛熟時代•この時代歌舞伎の特徴:この時代歌舞伎の特徴:時代歌舞伎•●この期は寛政末から明治維新までの時代である。●歌舞伎の大勢がまったく江戸に移り、下町の庶民生活をリアルに•描く生世話(きぜわ)狂言と変化舞踊が栄えました。第五期•明治維新後のこの期は、文明開化?欧化改良の嵐(あらし)のなかで歌舞伎が新時代に順応する努力を試み、社会的地位向上を実現したが、しだいに庶民から浮き上がり、やがて新派、新劇などの発生により、逆に古典ないし伝統演劇として保存継承の道を定めてゆく過程である。本名堀越孝俊(ほりこしたかとし)代数十一代目屋号成田屋生年月日昭和52年12月6日出身地東京都身長176cm体重80kg血液型AB型特技バスケットボール趣味相撲鑑賞歌舞伎『雪暮夜入谷畦道』の“片岡直次郎”『鳴神』の“鳴神上人”『源氏物語』の“光君”『助六由縁江戸桜』の“花川戸助六”『鏡獅子』の“小姓弥生後に獅子の精”『勧進帳』の“武蔵坊弁慶”“富樫左衛門”歌舞伎以外の舞台『ライル』の“ジョッシュ”『スタンド・バイ・ミー』の“クリス”『天守物語』の“図書之助”にて坂東玉三郎・宮沢りえと共演『海神別荘』の“公子”にて坂東玉三郎と共演『疾風はやてのごとく』の“鈴木猪平”本名堀越夏雄(ほりこしなつお)代数十二代目屋号成田屋俳名柏莚(はくえん)生年月日昭和21年8月6日出身地東京都学歴日本大学芸術学部卒業昭和21年8月九代目市川海老蔵(十一代目市川團十郎)の長男として生まれる。昭和28年10月歌舞伎座にて『大徳寺』の“三法師”で市川夏雄と名乗り初舞台。昭和33年5月歌舞伎座にて『風薫鞍馬彩』の“牛若丸”を勤め、六代目市川新之助を襲名。昭和44年11月歌舞伎座にて『助六由縁江戸桜』の“助六”、『勧進帳』の“富樫”を勤め、十代目市川海老蔵を襲名。昭和60年4月~6月歌舞伎座の3ヶ月に亘る襲名披露公演にて、十二代目市川團十郎を襲名。昭和61年1月日本俳優協会の理事に就任。平成11年4月伝統歌舞伎保存会理事に就任。平成13年文化審議会委員に就任。(平成21年まで)平成17年6月1日日本舞踊協会理事に就任。歌舞伎『義経千本桜』の“忠信”“知盛”“権太”の三役『勧進帳』の“武蔵坊弁慶”『助六由縁江戸桜』の“助六”『与話情浮名横櫛』の“与三郎”等多数歌舞伎以外の舞台『華岡青洲の妻』の“華岡青洲”『眠り王』の“月の大王実は日本の帝”等多数歌舞伎的始祖是日本妇孺皆知的美女阿国,她是岛根县出云大社的巫女,为修缮神社,阿国四出募捐,在京都闹市区搭戏棚,表演“念佛舞”。这本是表现宗教的舞蹈,阿国却一改旧俗,女扮男装,身着黑衣,缠上黑包头,腰束红巾,挂着古乐器紫铜钲,插着日本刀,潇洒俊美。她在表演时还即兴加进现实生活中诙谐情节,演出引起轰动。阿国创新的“念佛舞”,在后来又不断充实、完善,从民间传人宫廷,渐渐成为独具风格的表演艺术。歌舞伎三个字原来的意思是“倾奇”,因为表演时有一种奇异的动作。后来给它起了雅号“歌舞伎”:歌,代表音乐;舞,表示舞蹈;伎,则是技巧的意思。歌舞伎是日本典型的民族表演艺术,起源于17世纪江户初期,近400年来与能乐、狂言一起保留至今。阿国的表演非常受欢迎,在京都、大阪一带的“游女”纷纷效仿,组织了许多“游女歌舞伎”,于是歌舞伎迎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即“游女歌舞伎”时期。游女即日本古时的娼妓,依照外貌与技艺素质的高低分为许多等级。她们除了拥有相貌与气质外,还须兼具和歌、俳句、茶道、香道、音律多种才艺于一身,她们除了演剧之外还从事卖淫活动。因为败坏风俗,当时的日本德川幕府对“游女歌舞伎”的淫乱行为采取了取缔措措施,于1629年公布禁止女人演戏的法律,结束了“游女歌舞伎”的时代。这一时期的歌舞伎是由女性演员为主进行表演,观众欣赏的基本是演员的姿色,至于歌舞伎本身的内容则并不大关心。女人演戏的禁止,并没有中断歌舞伎的发展,剧团变更办法,以年轻貌美的男子扮演女人的角色,产生了歌舞伎中的“女形”,这种歌舞伎被称为“若众歌舞伎”。若众意指年轻男子,在江户时代指的是尚未举行成年礼的少年。这时男子的发式是若众发,额发不剃,剔除顶发后扎上结发带;有些未婚少女也会结成这种发式。“若众歌舞伎”中的青年男子演员因为年轻貌美,深受武士的喜爱,但演员生活作风糜烂,经常和观众发生同性恋情,时有殉情、私奔等引起社会轰动的事件发生。幕府虽然采取多种措施加以改善,但难见效果,于是在1652年明令禁止“若众歌舞伎”演出活动。由于歌舞伎成为当时日本民众最主要的娱乐活动,幕府的禁止无法断绝歌舞伎演出,剧团又想出了对付禁令的方法,把青年男子演出的歌舞伎改为成年男性演出,于是出现了“野郎歌舞伎”,也就是现在日本歌舞伎的原型。野郎意为男性,在这里是“野郎头”的略称。野郎头是江户时代一般成年男子的发型:将额发剃掉后,中间的一撮头发向前结成半月的形状。从此,歌舞伎改变了侧重以美貌蛊惑观众的做法,转而追求演技,逐渐发展成专门由男演员演出的纯粹演艺。到现在,歌舞伎的女性角色都是男演员办女装表演的。以元禄时代为中心的约半个世纪,是歌舞伎发展跃进的时代,许多表演的形式是在这个时代确立的。后人称这个时代的歌舞伎为“元禄歌舞伎”时期。元禄时期,歌舞伎逐渐发展到了成熟阶段。这一阶段的歌舞伎在剧本结构、表演技巧、情节内容方面,都较大地受到能乐和净琉璃的影响。当时出现的一大批的剧作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近松左卫门),将能和狂言的剧目以及木偶净琉璃的剧本改变成为歌舞伎剧本。歌舞伎在艺人的改进下,不再如初级阶段,表演中仅仅只有歌舞,更加入了剧情。形成了一出优美的舞蹈戏。元禄歌舞伎在戏剧人物造型方面,还确定了男性饰演“女形”的典型变身风范,为其后的近代歌舞伎、现代歌舞伎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这一时期创造并确立的戏剧文学样式、表演技巧、戏剧艺风,虽然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却仍旧完美地体现在现代的歌舞伎舞台上。歌舞伎剧目:•竹本戏,又称“义太夫狂言”,这类戏的曲调为木偶戏大师竹本义太夫所作,因此得名。这类剧目大多是从木偶净琉璃剧目中移植过来的。•历史剧,又称时代狂言,这类戏主要是从能乐移植过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世话剧,即社会剧。这类戏题材十分广泛,多以当代市民阶层的人情义理、恋爱故事为题材。它是和历史剧相对而言的。世话剧大多为现代戏,是最具有现实意义,所以也常常因为针砭时弊而触犯了统治阶层的利益而遭到禁演。•所作事,即舞蹈戏。这类戏基本上也是从能乐的舞蹈戏转化而来,数量非常之多。比较著名的“石桥”戏就是其中一类。“石桥”来自于能乐中的“唐物”,即中国题材的戏,主要是由狮舞构成。其中,《镜狮子》是石桥戏比较出名的一种。歌舞伎内容:大致有历史武士故事为主的“荒事”,民间社会男女爱情故事为主的“和事”。下手上手御帘黑御帘旋转舞台旋转舞台是舞台上演出重要的换景设备,这可能是世界最早发明的旋转舞台,大坂的剧场在1758年就采用了旋转舞台。控橹“橹”的中文意思是在歌舞伎、大相扑等演出前搭起一个高台,这个台子不是演戏的舞台,是用来招揽观客的。在江户幕府时代,要取得演出权必须通过幕府的审查,通过的剧团才可以搭台演戏。升降平台大型的升降平台主要用作换景,小型的升降平台则用来让演员出奇不意地登场或退场。悬吊设备位于花道上方,用来使亡灵或动物角色的演员腾空飞行。古代的悬吊设备由人力控制前进与升降,现代化的剧场中都已采用自动控制,并且也有在舞台上左右飞行的可能。歌舞伎演员的服装是十分华丽的和服,做工、质地和装饰都十分上成,因此也异常昂贵.歌舞伎演员的化妆也十分讲究,浓妆的施用有特殊的程序,用料也以传统原料为主。最醒目的是,歌舞伎演员会用一种液状的白色颜料均匀涂满脸部、颈项,看起来犹如雕饰华美的人偶一般。与其它国家一样,日本的乐器也可大致分为打击乐器、吹奏乐器和弹奏乐器三类。小鼓:日本典型的打击乐器之一。多数的鼓是用两根鼓槌捶击鼓皮进行演奏的,但是,日本的小鼓是用手指捶击鼓皮,